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群众利益至高无上——记市县乡人大代表、桥头乡红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子规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6-12-30 16:01:23

“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社区而不懈努力!”这是陈子规赴浙江大学农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后的写下的心得。

陈子规,52岁,桂东县桥头乡红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郴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桂东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桥头乡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200111月起担任村支委、文书。20056月担任红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2014年担任红桥村党支部书记;20162月担任合并成立的红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十五年来,该同志始终牢记“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服务宗旨。先后十二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被评为“优秀村干部”荣誉称号。特别是在此次建制村合并工作中,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陈子规同志团结带领总支及红桥、鲤鱼、百果三个支部一班人,在全市率先完成建制村合并工作,并积极开展了班子磨合、三资组合、资源整合、群众融合等一系列工作,使红桥社区成为我县建制村合并工作的样板和典型。因各项工作突出,今年七月,红桥社区党支部被郴州市委授予“郴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还成功创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星级示范村陈子规同志被评为“全县优秀党总支书记”。

 

抓班子融合,创和谐社区

村干班子的磨合是合村的关键。作为党总支的班长,始终把握了三大关键:一是加强组织调度。新社区由党总支牵头,临时工委主持工作,统筹调度各项工作的落实,牵头制定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组织制度。并培养考察有大局意识,工作能力强的年轻村干更多参与整体工作,为2017年的换届配好班子打好基础。二是沟通配合。采取了集体分工、分片管理和交叉搭配的方式进行管理。充分利用原三个村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分工,如原鲤鱼村为市计划生育二星级示范村,原鲤鱼村主干则分管计划生育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则由在每月环卫评比中都名列前三的原百果社区的主干分管,原红桥村的主干则分管较为突出的党建、精准扶贫等工作。在具体事务的推进和落实上,分片区管理,由熟悉情况的原村干部负责。在值班和分组搭配上,原三个村的村干实行交叉搭配,增加原三个村干部之间在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村情民意等方面的交流和沟通,使新的班子通过磨合,达到合心合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三是强化服务。从新社区挂牌起执行集中办公,及时制定了便民服务站赶集日集中办公、非赶集日轮流值班制度。非赶集日实行轮流值班,在赶集日实行“1+3”的值班模式,即由一位副主任带班,其他原有三个村每村一人值班。在合并村原村部,也安排1名党员干部值班,负责为群众提供代办、咨询等服务。无论集中办公还是轮流值班都按要求做好签到签退、写好值班日志。充分考虑返乡人员对并村情况不了解等因素,值班制度在春节期间照常执行。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新社区班子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已经确立起来,为下一步打造和谐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抓项目建设,寻发展门路

红桥社区成立后,如何统筹推进社区各项建设,推动社区跨越发展,成为社区当家人陈子规思考最多的事情。为此他与班子成员之间多次开会研究,确定了工作重点,并团结带领班子扎实工作,各个项目都风生水起。一是茶叶产业向深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经过社区两委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冬今春新种良种茶叶300多亩,茶叶种植面积种植已有4000多亩,已实现社区全覆盖,茶叶产业已真正成为主导产业,村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二是新农村建设风生水起。经总支牵头及村民的努力,成功硬化了新田组通组公路500、小阳组通组公路1000,上洞通组公路500,鲤鱼公路2.5公里,扩宽路基路面1100,新建西坑组河堤110,在原有20盏路灯的基础上新增太阳能路灯50盏,碧水工程实施河段七段共计56、堤岸绿化300,村部花园建设300平方米,部分农户庭前院内已完成美化、亮化。红星组新农村示范点,现已完成水圳建设518、入户道路1440、晒坪700平方米的工程任务,立面改造30户(其中瓷片916平方米、粉刷墙面810平方米、刷白2000平方米、平改坡170)。三是精准扶贫工作强力推进。今年以来产业帮扶带动189户,免费发放茶苗60余万株,发放帮扶资金40万余元。今年4月启动实施全乡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联建点工程建设,第一期规划面积15亩,计划建设35栋房屋,其中扶贫户24户。目前该工程已大部分完成封顶,预计在春节前完工。

 

抓社企共建,创党建示范

    茶叶产业是红桥社区乃至整个桥头乡的主导产业,境内的玲珑王加工厂是全县茶叶的龙头企业。陈子规同志立足实际,以红桥社区党总支与玲珑王非公党支部的共联共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将社区总支打造成为基层党建示范点。一是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社区积极帮助玲珑王解决厂房用地、协调流转土地用于有机茶园建设,帮助解决用工问题,保障鲜叶供应和质量;玲珑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茶叶培训,带动群众致富,吸收群众就业。二是支部共联。开展结对帮扶“心连心”活动和互派交流活动,红桥社区总支派郭三才同志到玲珑王加工厂挂职,玲珑王支部派陈彩红到红桥社区挂职,相互交流经验,共同促进;玲珑王支部负责培训社区总支部分农村党员成为茶叶产业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文明共建,社企共荣。玲珑王公司强化文化建设,打造现代文明企业,积极支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小爱工程”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社区着力建设和谐社区,争创省级文明社区,打造优良的环境。通过社企合作交流,实行了成果共享、共进共荣,玲珑王公司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省级文明企业;红桥社区各项工作取得长远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陈子规是一名人大代表,更是把群众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的代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已经成为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他用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来源:桥头乡人大)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