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李良玉:脱贫攻坚战场的坚韧“女战士”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20-07-08 15:56:32

说起桂东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沙田镇贝溪村党总支书记李良玉,贝溪村的老百姓们纷纷树起大拇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她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在攻坚拔寨冲刺中她打头阵啃硬骨,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政治本色。 

 

俯首甘为泼墨人,倾心夯筑小康梦

“拧开龙头喝山泉,马路修到家门口;百年抖墙换新居,山乡户户盖高楼”。走进脱贫后的贝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矗矗的新居,绿油油的花园,干净的水泥路,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而这幅画的泼墨人正是村党总支书记李良玉,一位娇小的农村妇女,一位基层人大代表,一位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坚韧“女战士”。

李良玉.jpg

李良玉(中)在贫困户家中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贝溪村在她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村公路、通组公路全部水泥硬化;自来水厂建起来了,自来水管接入家家户户;水利设施健全了,山塘蓄水、水渠绕田,形成良好的灌溉体系;农网电力设施改造完成,家家户户通电通网络;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复耕复绿等工作顺利完成。

很难想象,几年前的贝溪村还是国家级贫困村,环境虽然优美,但生产条件恶劣,人均耕地少,水利资源缺乏,交通闭塞,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3年,全村6592208人中就有贫困户189555人。而李良玉正是用坚毅和执着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敢叫旧貌换新颜。

 

致富创业领头人,脱贫攻坚先行者

李良玉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村里早期致富创业的领头人。2004年,李良玉就办起了养猪场,自学掌握了自繁自养,养母猪、养生猪的技术。到2016年,养猪场拥有十五头母猪,年出栏生猪300余头,收入可观,她是村里“先富起来”的先进典型。脱贫攻坚初始,万事开头难,事事都需李良玉亲力亲为。这时的李良玉陷入了两难:一方面自己有红红火火的养猪事业,家里上有96岁双目失明的婆婆要侍奉,下有1岁的孙娃要照顾,家事繁重;另一方面,作为村总支书记,肩负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怎么办?权衡再三,李良玉作出了决定:关闭养猪场,变卖所有母猪、生猪;由在外经商的丈夫回到家中照顾老小,自己则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

郭永流是一名青年党员,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2016年,他计划回乡创业,但苦于没有技术。李良玉得知郭永流的想法后,毫不藏私地把多年来自己总结归纳的养殖母猪技术教给了郭永流。在李良玉地悉心指导下,郭永流很快掌握了技术,2016年,郭永流养殖了第一头母猪,2019年,他的养猪场已达到拥有十几头母猪,年出栏一百多头生猪的规模。郭永流的成功,带来了连锁效应,村里年轻人都有了在村里干事创业的想法。贫困户郭永平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回村后他在李良玉及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和支持下,于2018年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家电商服务站,把农业生产、电商平台和网路销售结合起来,成为村里特产销售能手,从贫困户摇身变成致富领头人。在致富同时,郭永平不断提升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9年底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心系群众解民忧,情暖人心为人民

“感谢共产党的扶贫政策好,让我一个孤苦老人有吃有穿有住;感谢共产党培养出的好支书,对我照顾周到,比亲人还亲。”贝溪村班桥组特困人员郭炳坤,是一名67岁的残疾人,其近亲属不愿意担任特困人员供养的承包人。得知这一情况后,李良玉主动成为郭炳坤的供养承包人。郭炳坤家房子倒了,李良玉多方奔走、积极向上争取5000元危改资金,并请人帮他修理房屋。郭炳坤身体不好,每一次发病,李良玉和丈夫都要请医生帮他看病,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几年来,李良玉夫妇从来没有过怨言。郭炳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几年来,李良玉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党员与扶贫工作队团结奋战,攻下了扶贫攻坚战役中的一座座堡垒。2013年,贝溪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5.13%,生产生活条件极为恶劣。困难在前,艰难在前,身为县人大代表、村总支书记,李良玉始终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她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夜以继日研究政策、策划产业、奔走呼吁、落实资金。她详细了解贫困户信息想法,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主动引进产业项目,贝溪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李良玉2.jpg

贝溪村产业发展掠影

 2017年,贝溪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173户贫困户528人顺利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5.13%降到了1.22%(截止2019年底,综合贫困发生率已降到0.18%);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增加到11万余元;村民人均年经济收入增加到8000余元;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2019年,村里建立了以红薯干产业为龙头,以黄桃、油茶油菜、蔬菜、干菜干品、生姜种植、养殖业等多种产业为辅助的产业布局。2019年后,李良玉和第一支书刘绍波及时调整扶贫思路,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引进生源集团等外地公司对贝溪村农产品进行定向收购,进一步提升产业品质,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坚持把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李良玉投身村党组织工作18年以来,对事业始终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和毅力,坚持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折射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范。“膥山山崖雾重重,石斛兰花香郁浓”,立身艰难不畏难,膥山下的李良玉用扶贫攻坚的实绩绽放出了石斛兰香,不愧为脱贫攻坚战场的坚韧“女战士”。(供稿单位:沙田镇人大;供稿人:石海波、邓志辉)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