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大代表在行动
方亮清:作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21-07-01 15:57:50

“不把人民的利益表达好、维护好,就不是合格的人大代表。”桂东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普乐镇小江村卫生室医生方亮清,在述职时这样说。1988年参加工作33年来,他立足农村,扎根基层,一腔真情投入到了为人民代言、守护人民健康、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实践中。

1988年8月,方亮清从桂东卫校学成归乡,一门心思投入到小江村卫生室的医务工作,成了1526名小江村人健康的守护人。

“以善为本,以精为业。”33年来,方亮清从未忘记当初选择从医这条路的初衷。为方便群众就诊,卫生室几乎全年开门,每天人来人往。他还建立微信群,为村民预约看病提供便利,对不方便上门看病的患者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尽心尽力使国家的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惠及到每一位村民。

他坚守医师职业道德,奉行让群众花小钱治好病的原则,细致诊查,谨慎用药。从医33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和事故。

他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直坚持“先看病后付费”。家住小江村西塘组的黄凤仪,80岁了,患有严重高血压和腰椎间盘突出症,长年卧床不起,其一个儿子患有痴呆症,另一个儿子至今未成家,常年外出务工。方亮清在一次出诊时了解她的情况后,他主动定期上门免费为她诊治。如今,她已病情康复,能下地做事了。除了黄凤仪,还有方寿平、方劝龙、方泽等村民都得到方亮清的“关照”。方亮清还经常为突发疾病的村民联系救护车,垫付车费,并护送至上级医院进行治疗。

“张婶,我是您的家庭医生,只要有需要的地方,您尽管打电话给我,我会在第一时间赶来的。”每次走访小江村杨家组88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张贞容,方亮清都要嘱咐老人一次。方亮清与全村312户村民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他建立了规范的健康档案,为小江村197户628名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且定期上门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健康体检,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健康顾问。

“在百姓与政府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方亮清深知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一心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方亮清利用“家庭医生”的身份,在医务室或入组串户时,常跟病患及其家属拉家常,话健康,了解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同时,方亮清还坚持每月都参加小江村人大代表工作室的群众接访活动。2021年以来,他共走访、接访群众来访1000余人次,为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2个。

2021年1月15日方亮清来到已有84岁高龄的老人郭爱珠家为其进行健康体检时,听到老人对儿媳的诸多抱怨,在仔细询问后,了解到老人家唯一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在家的儿媳不仅不愿意照顾年老体弱婆婆的饮食起居,甚至拒绝为其支付医药费。方亮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找到郭爱珠儿媳对她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批评,拿出小江村的村规民约,指出赡养老人是做儿女的义务。最后郭爱珠儿媳羞愧的低下头承认错误,第二天就将老人家在卫生室所欠的医药费付清,并保证以后会尽心尽力的照顾婆婆。郭爱珠老人终于露出了踏实、开心的笑容。

现年68岁钟素英老人于2016年12月回到小江村老家居住,由于之前常年在外务工,三个女儿也已外嫁他乡,其住房条件简陋,生活有困难。方亮清在获悉情况后,认为她符合低保办理条件,立即向村支“两委”和镇党委、镇政府提出建议,为老人办理低保,帮其申请危房改造政策。如今,钟素英已享受低保,并于2018年1月入住了新房子

“齐云峰、仙缘桥、神龙潭等优质旅游景点每年都吸引了许多人来观光旅游,但旅游道路还是4.5米宽的乡村水泥路,且弯道比较多,不能满足旅游开发的需要。”方亮清联合其他11位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将普乐大门头至上井公路进行路面扩宽整修”的建议得到采纳。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沿线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推动桂东全域旅、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07年小江村生室被评为“甲级村卫生室”,方亮清被评为2010年度“全县计免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优秀最美县人大代表。

“群众的事从来就没有小事,作为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愿望反映出来,解决群众所急难愁盼的事”这是方亮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方亮清始终坚持“当代表、尽职责、作贡献”的原则,深入村组民居,紧密联系群众,为人民群众办事,为人民代言。

图片1.jpg

 

方亮清代表入户给老年人量体温、倾听选民意见

图片2.jpg

方亮清代表家庭医生履约服务

供稿人:普乐镇李玉欢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