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调查研究
回顾光辉历程 总结宝贵经验,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4-10-10 09:29:31
     1954626,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桂东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胜利召开,标志着一个崭新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桂东这块沃土上正式诞生。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年来,历经沧桑,曲折发展,先后经历了第一届至第十四届共十四届。19801128,桂东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委员会,作为我县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揭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桂东实践的新篇章。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四年来,先后经历了第六届到第十四届共九届。历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共桂东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我们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

——跟党走,确保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60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和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职,通过法定程序把县委的意图变为人民的意志,形成了步调一致、共谋发展的合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始终和县委同向。

——重履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民主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60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资源环境保护、法治桂东建设、行政区划调整、县城规划建设等事关全县大局的重大问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不断创新举措,加强任后监督,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依法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心。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切实保证了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抓法制,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依法治县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60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综合运用多种工作方式,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努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引导全社会积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为依法治县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审议执法工作报告、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跟踪监督等形式,加强了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确保了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及国家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进了全县民主法制建设,加快了依法治县步伐。

——贴民心,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主体,更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60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强化了代表学习培训,建立健全了代表活动机制,完善了代表履职保障和激励机制,组织代表深入村组街巷、田间地头,走访选民。围绕小水电开发、封山育林、罗霄山脉片区扶贫开发、交通建设、茶叶产业、新型城镇化、沤江流域综合治理、教育医疗卫生和养老保险等民本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意愿,实现了联系代表经常化、代表活动制度化、活动内容多样化、代表工作法制化,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素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60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总体要求,着力加强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和制度建设,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从设立之初已发展完善到现在的“一办六委”,修编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度汇编》,形成了一套适应人大工作要求的制度体系,保证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依法治国已经作为治国基本方略写进宪法,民主法治必将成为建设和谐桂东的重要内容。新的目标,是机遇,也是挑战,新的起点,是希望,更是责任!

我们走过了60年,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深刻总结,我们要在总结中继承、在继承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用智慧和勇气奏响时代华章,共创桂东美好的明天!(作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运球)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