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简报
简报3期(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3-01-10 16:10:12

立足县情话发展   建言献策促民生

 

1213日下午,参加县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第一、二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政府、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并结合各自实际,集思广义,畅谈发展。

代表们一致认为,代县长黄峥嵘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实事求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全面总结了我县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又毫不回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县政府挑战困难、积极进取的理念和精神;报告客观系统地部署了未来五年以及2013年的各项工作,提出的目标充分考虑了需要与可能,符合当前的宏观形势,符合我县的县情实际,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充满希望的好报告。

展望今后五年的发展,代表们说,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未来五年将是一个充满机遇、富有挑战的五年,也将是一个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五年。

陈湘安代表在参加第二代表团讨论时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于桂东来说是机遇更是压力。我县未来五年的重点就是如何加快发展,沤江镇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要思考如何成为示范,成为排头兵。具体抓好以下方面:一是在统筹城乡方面做好示范,做好城市的文章,做好新农村的建设;二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好表率,做好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明年在我县召开的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现场会不仅要有亮点,更重要的是在体系方面要有探索;三是在项目建设方面做好龙头,确定好思路和目标,确定好的班子,加压奋进,以更宽的视野和更高的责任感来建设桂东。

黄守为代表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报告很好,激发创业热情。全面客观,成绩巨大,激动人心;目标准确,蓝图宏伟,振奋人心;措施有力,富民强县,凝聚民心。二是压力很大,要转为干事动力。三是建议很多,请求逐步落实。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留地安置、拆迁安置用地落实,学前教育和三完小建设问题,以及对楠竹、药材、“菜篮子”等生态产业的扶持力度,理顺“三创”工作机制,规范简化城区农民翻新建房手续,按农民建房标准收费。

黄维意、罗秋桂、黄鹤林等代表建议,清泉、桥头两乡镇作为茶叶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与我县打造“养生天堂、避暑胜地”相结合,融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等要素,全力打造茶叶特色乡镇。为从根本上解决清泉、桥头的交通“瓶颈”问题,更好地发展我县茶叶产业,建议将S352线寒口至清泉路段的升级改造作为未来5年交通建设重点之一。

第一代表团的部分代表提出,近年来,由于在草山上种植蔬菜和过度放牧等原因,导致寒口草山植被资源被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不利于生态文明和今后的旅游资源开发,希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对寒口草山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利用中、长期规划合理开发与利用草山资源,将风电开发建设与保护草山生态相结合,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何德中代表说,至今还有17户人家,居住在沤菜水库淹没线以上,但所有生产资料已淹,建议将他们搬迁下来,既为农户就医就学等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更有利于沤菜水库的开发和县城饮用水的保护利用。

罗秋桂、蓝东林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玲珑茶品牌的管理和品牌营销力度,提高品牌效益,全面提升茶叶产业发展水平。同时,为更好地方便清泉茶农销售茶叶,希望能在清泉镇建立一个茶叶加工厂或茶叶收购部。

何春阳代表建议,一是积土场的处理问题,要划到所在村组或相关部门,统一管理,统一规划;二是和当地老百姓联手,县政府适当给予补贴,在国道、省道沿线的可视范围内,自愿选择树种整片种植,形成大范围的绿化示范带。

胡茂荣、陈细平、朱树荣、郭小芹、何春阳代表认为,公交车路程覆盖范围只到上下城门,未能与城市发展同步,建议进一步扩大公交车营运范围,开通到寒口的公交车,让寒口群众感受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好处。

黄信祥、胡茂荣、郭小芹代表提出,要切实加大农村通组公路的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解决偏远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张钦开代表说,为加强桥头的对外交流,缩短清泉、桥头通往江西汤湖的路程,建议尽早解决桥头顺义到江西汤湖公路的互通问题。目前,已初步完成了5公里的路基建设(全程6公里),其中江西方的工程建设即将接近尾声,但我方由于资金筹集难,工程建设进度非常缓慢,希望县委、县政府能给予大力支持。

郭倩代表说,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增长,来县城投资置业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迅速增加。目前城区的1所公办幼儿园、3所城区小学、2所中学的学位紧张问题已呈直线上升状态,增加教育投入,新建扩建学校已迫在眉睫。希望能加强教育规划,给未来的教育发展腾出空间,尤其是根据城区人口分布情况的变化,提前着眼于未来教育的用地选址,新建扩建学校,增加城区优质学位,切实缓解城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希望尽快解决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问题。

李瑞红代表建议,整合村级卫生资源,满足广大农民的基本医疗和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何长青代表在第一代表团认真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并说:各位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潘麒任同志针对有关代表提出发展教育的建议作出了相关解释。一是有关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目前位处城关小学校园内的特殊教育学校土建工程已完成。这个项目整合起来,既能解决特殊孩子教育的需要,又能解决学位紧张的问题。二是初中办学的问题。计划把沤江中学扩建,把学位数量提高。三是三完小新建工程已列入今年的规划,选址前期工作已完成。四是学前教育问题。目前我县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在同步进行中,我县设想把三完小和公办幼儿园整合在一块土地上建设,资源共享,不仅有利于解决学位紧张的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学校建设资金的要求。五是“三创”问题。要坚持“守土有责”的原则,城区的主要街道已由相关部门负责,但背街小巷和一些城中村、城郊村,应由沤江镇负责。(黄蜀湘 张前宝)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