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简报
简报5期(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3-01-10 16:11:42

畅所欲言谋发展  齐商大计绘蓝图

 

1213下午,第五、六代表团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对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和增选市四届人大代表候选人进行了认真的酝酿。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亮点纷呈,提出的今后五年工作设想以及2013年工作思路切合实际、重点突出。同时,代表们围绕科学跨越、富民强县畅所欲言,积极为建设“三个桂东”建言献策。

李运球代表说,人大代表是百姓的“传话筒”,作为一名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行使代表权利,倍加珍惜权利,不辜负群众的重托。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际,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困难和未来的机遇,提出了符合我县实际、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具体,办法可行,各位代表要认真审议报告。在讲到生态文明建设时,李运球代表说,我们要努力把桂东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打造“美丽桂东”。在生态建设上四都、青山具有独特的天然优势,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率先发展成为生态文明乡镇。

黄峥嵘代表说:一是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要以坚定的为民理念制定工作思路,对工作方案的设计、项目的安排要以不损害老百姓利益为基础,坚持百姓利益至上的原则。二是通过整顿工作作风来强化执行力度。今年是作风建设年,但仍有不和谐现象存在,对慢作为、无作为、乱作为的行为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领导须加强思考,站在推动桂东发展的高度来推动各项工作。政府要致力于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提高政府执行力。明确“实、快、勇、合、严”的执行要求,高起点大力度推进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勇于担当争先进,团结一致形合力,严格要求强督查,转变作风提效率。三是注重民主和宣传,顺利推进工作开展。在形成大决议、制定大决策之前要广征意见,增加公开透明度。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衔接,避免因联系不够、沟通不足而导致工作脱节,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发生。

钟建刚同志说:乡镇发展离不开地方特色产业的支撑,只有真正打造出属于自己特色的产业,生产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更多的商品,才能保证经济长远发展,希望各位代表结合乡镇实际对地方产业的发展多动脑筋、多加探索,多出成效。

李运光代表建议我县工作要做到“加减乘除”。“加”即各部门加强协调,服从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如计生部门的人口数据和公安部门的数据加强衔接,统一管理,避免出现村民死亡多年了户口信息仍未注销的情况。加强对合作医疗的管理,对商家贩卖过期药、假药给老百姓且予以报账的行为,严厉查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减”即减去农民负担,减少不必要的评议。如报刊征订任务摊派,加重基层负担,须减去。“乘”即乘势而上。发展花卉苗木、茶叶、蔬菜等基地,既是我县“一三三”发展战略内容,又与百姓的希望吻合,要大干快上。“除”即除去个别干部官僚作风,除去弄虚作假作风。李运光代表还就高速公路贝溪段修建后遗留问题、政令畅通问题、民调工作、贝溪段客运车问题分别提出了建议。

陈利桥代表建议,在统筹发展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抓好沙田省级示范镇建设”。这几年沙田片区相比我县北部乡镇而言,建设较缓,建议把建设中心南移沙田片区,既符合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又是沙田百姓的迫切期望。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强化沤江、淇江、泉江、小水江等重点流域治理”。近年来,我县河床采沙过度,河床降低,河道破坏较大,乡镇在实施监管后反弹较明显,建议县政府采取措施控制,如可以利用采沙相关手续、证件需更换的契机,规范办证,加强限制。

郭远江、罗小会、罗正明代表均关注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沙田镇多个村涉及高速修建,多位村民原住房拆了,想建新房办理不到土地审批手续,成了“无房户”,建议相关部门要多考虑群众实际困难,早日予以办理。郭远江代表还建议城镇、乡村规划方案要透明公开,让群众知情;加大农田保护力度,不随意在耕田里建坟墓,对农户殡葬管理要更有序。罗小会代表还建议城乡接合部的卫生管理纳入环卫部门负责。

郭少波同志就安全用电提三点建议:一是危房改造后新建住房与电缆的安全距离未能达到要求,全县有102处安全隐患,今年出现了两起安全事故。若是线路先过,房子后建,须改电缆线路的业主,按相关政策,由房子业主出资,电力部门进行技术指导改变线路。二是全省统一实行“抄”、“收”电费分离,给农村用户带来了不便,电力部门要增加上门服务的次数,化解群众难题。三是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教育。各供电所配备了用电知识宣传册,包括阶梯电价等内容在内,各村组可随时前去领取。

黄梦军、朱飞远、陈家龙、郭亚雄代表的建议均涉及公路建设、管理等问题。黄梦军代表说,四都、青山在生态旅游方面优势明显,八面山是我县发展旅游的招牌景区,建议政府更加重视八面山旅游景区的建设,硬化四都至八面山的公路。朱飞远代表则说到,交通是一个乡镇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要发展就必须先完善交通体系,沙田镇至青山乡的公路硬化尤为迫切,望能在2013年加以落实。郭亚雄代表认为我县物价高的原因之一在于红星桥限载,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衔接力度,突破这一交通瓶颈问题。沙田至汝城濠头段公路损毁严重,靠村级管理,建议公路部门加强养护。同时陈家龙代表也建议沙田镇“竹山下”到贝溪村5.2公里道路应该加大硬化、拓宽力度,方便村民出行,减少交通运输成本。

钟石明、朱远平、郭年生代表提出,八面山自然保护区和公益林的划定固然有利于西边山片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将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但同时也使得部分靠山生计的农民收入减少,建议政府建立生态林业常态补偿机制。与此同时他们还一致建议政府加快推进林权改革,尽快颁发林权证。

胡兰芳代表建议将四都与流源之间的青鹅仙纳入八面山自然保护区的规划,统一管理、建设,形成旅游景点群区。提到四都镇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她希望政府尽快立项投资,以解决四都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郭小英代表说还有很多的村小教学楼尚属危房,希望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进行修建。她还提起村级合作医疗定点的问题,一些以定点在村的名义申请设定医疗报销点,实则不驻村而是在乡镇或县城营业,进而增加了百姓看病的难度,建议政府严格按有关政策清查并处理此类问题。(王冬媛 魏柏成)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