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简报
简报6期(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3-01-10 16:12:16

共谋科学发展  构建美丽桂东

 

1214日下午,第一、二、三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审议了政府、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同时,与会代表紧密联系桂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踊跃发言,就如何加快推进“三个桂东”建设、促进桂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何长青代表在参加第一代表团讨论时说,如何将我县的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茶学专业的人才)的引进力度,要靠技术来支撑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做好产业规划,整合产业要素,延伸产业链条,多向国家级、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学习现代经营管理技术,争取把清泉、桥头打造成茶叶产业园区,逐步形成“一个行业协会、一个生产基地、一个著名品牌”的产业模式,打造一个集团化产业。

郭小环、郭学良、李久才等代表提出,当前制约清泉、桥头两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交通“瓶颈”。目前,两乡镇已列入罗霄山片区开发主战场,为更好地发展我县玲珑茶产业,同时切实解决S352线寒口至清泉路段冬季因天气寒冷致使道路结冰,导致交通瘫痪的现状,建议从寒口乡大坪村打隧道通桥头乡甘坑村,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从根本上和源头上彻底解决清泉、桥头的交通“瓶颈”问题。

骆寿康代表说,要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和对农村环卫设施的投入,从修建垃圾处理场等方面入手,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建议县委、县政府把寒口乡列入特色乡镇建设规划。

李刚、郭小环代表建议,为更好地发展茶叶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在城镇发展方面,要加强乡镇的规划,制定好一个控制性详规,结合各地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特色乡镇文化品牌,突出地方建筑特色和风格,进一步加强规划监察执法队伍的建设。

郭学良、郭小环代表建议,整合各类资金,重点支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形成“一村一品”的格局。加强我县特色宜居城乡建设,特别是农村建房要有规划和统一设计,既节约土地资源,又颇具宜居特色。

李久才代表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村级小学的教育教学设施;提高开发茶叶基地的稻田补贴费的标准。

陈细平代表说,法院既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也要考虑一般公众感受,体现人文关怀,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胡晓晖代表建议,一是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县内水环境保护的监督;二是“两院”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创新举措,增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针对性。在法律监督实施、司法文化建设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方面继续努力,更好地畅民情、听民声、护民生,使桂东的现代化进程成为一个法制不断健全、不断发展的进程。

郭力波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有特色,部署工作有重点,为今后桂东五年发展确定了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结合沤江镇实际,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城乡统筹发展上下工夫,二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工夫,三是在项目推进上下工夫,四是在产业壮大上下工夫,五是在民本民生上下工夫。并就城乡建设、民本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大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的管理;二是出台相关措施,对城区拆迁户予以安置;三是规划好农村建房地块和风格,重点整治少批多建、批东建西、建新房后老屋不还耕等现象。

郭小诚代表建议县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判决后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到位率,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加大预防犯罪力度。采取定期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其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规避责任风险。

曹小奇、扶晓荣、陈建财、邓百争等代表一致认为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师资力量悬殊大,致使形成农村子弟争相进城就读现象,由此带来伴读者就业难、空巢老人倍增、城区学校学位紧张等系列社会问题。建议分区域、分片区建设全日制中小学校。

黄文坤代表指出,要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政府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预期目标,必须统一思想,要有措施保障;必须狠抓落实,要有制度保障。同时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的批评意见的督办力度,确保各相关承办单位重视并及时落实代表意见,杜绝一纸回复敷衍了事现象。

邓百争代表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开辟沤江镇——增口乡——寨前镇——流源乡旅游观光环线。即整合两乡两镇旅游资源,完善环线道路及设施建设、拓宽公交车营运范围,促进我县旅游业健康发展。同时建议多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邱孟雄代表建议适当考虑村级维稳工作经费。

(黄蜀湘 张前宝 陈寿来)

 

 

代表访谈

 

郭建军:建设生态美丽乡镇  壮大花卉苗木产业

 

“建设生态美丽乡镇,壮大花卉苗木产业,这是我们寨前党政班子一直致力而为的,也是我将继续写进建议的主要内容。”这是县人大代表、寨前镇党委书记郭建军的心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将其纳入“生态桂东”建设的重要体系予以重点扶持,并制定了系列奖励措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将“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打造全国花卉苗木之乡”。目前,全县已发展花卉苗木基地3亩,寨前镇是我县花卉苗木产业重镇,该镇境内的万亩花卉苗木基地是我县花卉苗木基地的主阵地之一,农民参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积极性高,在有效实现了劳动力转移的同时,也增加了不少收入。

“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了,基地规模已经形成了,但缺乏大型交易市场,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郭建军话锋一转,说出了心中的忧虑。

郭建军说,要变花卉苗木“推出去卖”为“跑进来抢”,不仅需进一步扩大我县花卉苗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更亟需一个大型交易市场来实现花卉苗木产业的提质转型。郭建军的建议即形成“内外合力”,进行分步实施:在我县苗木发展形势喜人的情况下,引进盆景栽培、鲜花培育,丰富花卉品种,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品种多、规模大、“内功”足的基础上,借助“外力”,通过招商引资或争取项目建立大型交易市场。郭建军表示,寨前镇党政班子将致力为优化环境提供保障,主动加强与外界花卉苗木业主联系对接,积极为宣传推介我县花卉苗木鼓与呼。

寨前镇槐村村是省级文明示范村,该村党组织也获得了省级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荣誉。槐村的村容村貌、村级管理等方面在我县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槐村的花卉苗木基地已初具规模。郭建军认为,槐村村成绩的取得,在于其自然条件优越,更在于村支两委干部解放思想、有干事创业的过硬措施,其他行政村也应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赶超快进,掀起新农村建设热潮。

郭建军介绍说,前段时间参加我县赴广西考察活动,广西田阳村组管理经验值得借鉴。居民小组的自我管理作用不容忽视,各行政村应当以居民小组为单位,以自我管理为主,真正实行议事民主公开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使各项管理常态化、长期化。如村组卫生管理方面,可在集体商定后,采取自筹资金聘请保洁人员、添置保洁设备等措施进行管理。如果村组各项管理都能调动居民小组的积极性,那么由组到村再到镇的管理,也就有序规范,美丽村镇建设也就得到了真正的保障。(王冬媛)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