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简报
简报(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4-01-02 09:18:37
  

人大代表聚县城  激情满怀赴盛会

 

凯歌送旧岁,骏马迎新春。20131229上午,出席桂东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陆续抵达桂东宾馆,有条不紊地领取代表证、会议资料,满怀激情地向大会报到。

会议现场,没有猎猎彩旗飘扬,没有大红气球高悬,一改以往精心装点、热闹非凡的气氛,以节俭朴素为主色调迎接盛会。会务组为大会作了精心准备,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代表们喜笑颜开,谈笑风生,即便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里,整个报到大厅都流动着汩汩暖流,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每位代表都对会议充满了期待。

深入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做好议案工作是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通过调研,带来了反映群众呼声的建议,准备在此次人大会上提交。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为期四天的会期里将带着全县人民的殷切希望、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共商富民强县发展大计。

 

 

 

桂东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罗霄耸翠放眼千秋兴伟业,沤水扬波倾情百姓献良策。1230日上午,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县23万人民重托的全县各条战线的代表们精神抖擞,满怀豪情,阔步迈入庄严的会场,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9名,实际到会165名,出席会议代表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会议听取了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峥嵘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3年县人民政府工作,指出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两个高于两个翻两番的总体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建设三个桂东为目标,以科学跨越、富民强县为主题,以产业转型、统筹城乡、改善民生、转变职能为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

  会议审议了桂东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议了桂东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全县及县级财政预算(草案)。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人大代表视察我县重点项目

 

1230下午,参加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对我县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视察。

代表们先后深入教育新区、沤菜水库、曹氏服装纺织有限公司、寨前镇水湾村新农村示范点、桂东植物园、三台山公园等重点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视察。每到一个视察现场点,代表们都感叹不已,认为2013年桂东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成功承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动员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大会,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如今的桂东道路变得更宽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环境变得更美了,群众感觉到越来越幸福了。县人大代表李良玉感慨地说:这么短短一年的时间,县委、县政府英明决策,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蓝图变成了现实,规划变成了建筑,桂东的变化令人震撼。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代表们不仅亲眼见证了我县上项目、求发展的成果,也亲身感受到了我县的发展激情,压力感、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骤然增强。代表们表示,重点项目视察活动让他们看到了差距,比出了压力,但更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增强了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来自青山乡的县人大代表郭年生说:今天参观几个重点项目后,感触很深,这些年我们发展的势态非常好,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尽力把这种势态带回青山去,呼吁党员组长过来看一下,学习一下。

对于今年会议议程增加实地视察,代表们一致称好,认为把大会审议与实地视察两种形式相结合是增强会议效果的一种新形式。通过会中视察,代表们更直观感受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更能帮助他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审议时有感而发,提建议时有的放矢。

 

 

 

突出发展、稳定、民生”  县人大工作硕果累累

 

1231上午,桂东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举行第二次和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运球作的《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钟江武作的《桂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杰作的《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补选了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了郴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过投票选举,张焱康、赵文贵当选为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阳桂元、张荣亮、周贤旗当选为郴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职权,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依法治县进程,为建设三个桂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还从讲政治促民主,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认真依法履职,力争人大工作上台阶;做实代表工作,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活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四个方面对人大工作做了要求。

 

 

 

立足县情话发展  建言献策促民生

 

1231,县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院工作报告,对这四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些报告付诸实施将能有效推动三个桂东建设。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务实扼要的报告,重点突出,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报告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又敢于正视存在问题,提出了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切实可行的措施,让人精神振奋,大家坚信发展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就《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一年来,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促进了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提速发展,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与此同时,法检两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尤其是和谐桂东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桂东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充分肯定四个报告取得成绩的同时,代表们都本着对桂东负责,对桂东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做好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就全县人民关心的城市、交通、产业、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公平正义等各方面工作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桂东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出实招、谋良策、谏真言,气氛异常热烈。同时,代表们还对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会风转变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会风简朴,严谨高效,会场没有鲜花簇拥,代表房间不摆水果,会议期间不发纪念品,真正体现了民生本色。

 

 

 

桂东县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4年元旦上午,桂东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在县影剧院胜利闭幕。大会听取了关于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桂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桂东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安排(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桂东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关于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桂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报表彰了2013年度人大工作先进乡镇、优秀代表小组、人大宣传工作先进乡镇和优秀县人大代表。

县委书记陈湘安出席会议并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肩负着神圣使命,承担着重大责任。代表们要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积极献计出力。就如何把人大工作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陈湘安要求,要围绕中心,推动科学发展;要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群众;要加强领导,提高履职能力。全县人大代表和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记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在新的起点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依法履职、真抓实干,全面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为建设“三个桂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元旦上午,大会完成全部议程,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代表访谈】

 

李香玉:做齐云山的守望者

 

他是一位勤劳朴实、踏实工作,与农民群众一起在田间地头劳作,将选民群众的需求牢牢记在心间,为维护群众的利益积极奔走呼吁的好代表,他就是新坊乡泥塘村党支部书记、县十四届人大代表李香玉。

  自担任泥塘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李香玉紧紧抓住这一优势,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走访农户,调查研究,决心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开发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2013年,他带动群众发展茶叶产业,新种高山茶叶1200余亩,引进江西老板投资新建茶叶加工厂,仅2013年就收购鲜叶加工成品茶叶4000余斤,产值40多万元。他还带头带动全村新造杉木林、竹林等千余亩。在巩固原有一个年出栏500头以上大型养猪场的基础上,带动村民新建两个百头猪场。李香玉利用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开发齐云山旅游,宣传发动当地10余户村民为游客提供向导、餐饮、住宿等服务,年接待游客量1万人次,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李香玉说,回去后,一定要及时把“两会”精神宣传好、落实好,在新的一年带领全村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创业致富,把泥塘村建设得更加漂亮作为对齐云山的回报,做齐云山永远的守望者。

 

 

 

罗秋桂:做群众的贴心人

 

清泉镇下丹村党支部书记罗秋桂自2002年至今连续三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自担任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群众的联络员、代言人,团结和带领村支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原先曾是穷村的下丹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闻名村、茶叶村、金桔村。

  罗秋桂带领村领导班子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和全村人民的支持下,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栏坳组、腊树组的组级公路改造,投资280余万元实施了下丹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下丹村中心区域的房屋进行了统一色调瓷片装修的立面改造、房屋外墙粉刷亮化,投资40万元的村民活动中心现已开工建设。通过罗秋桂与村支两委不懈的努力和默默的付出,下丹村被评为了全市卫生示范村,他也赢得了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黄顺年:做村民致富领路人

 

走进寨前镇中心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崭新的乡村图,错落有致的房屋,平坦畅通的道路,茂盛连片的花卉苗木基地,洋溢幸福的笑脸。建设美丽新农村,是寨前镇中心村、县十四届人大代表黄顺年的奋斗目标。

黄顺年家靠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率先过上了小康生活。但是他认为,只有全村人民都富起来了才算是富。因此他把自己在实践中积累下来成功种植花卉苗木的经验介绍给村民,为村民们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聘请专业的种植技术人才给村民讲课,帮助一大部分村民发展起花卉苗木产业,闯出了一条花木致富的新路子。

现代新农村的建设不仅仅是当地村民富裕起来,还要有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2012年,黄顺年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发动群众集资,修筑引水管道8000引入山泉水,解决了学校1000多名师生和周边村民安全饮水问题。为1.3公里的村级公路安装了路灯,积极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及亮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中心村的村容村貌,才有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

 

 

 

刘惠香:为民言心声 巾帼展风采

 

她没有英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脚步和心系群众的满腔热血,她就是县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普乐镇东水村村委会主任刘惠香。

近年来,刘惠香一直把发展东水村的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完善交通、水利、教育等基础设施。除了发展经济,最让刘惠香挂心的就是能让全村的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为此她日夜奔走,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用于翻新修建东水小学。在她的努力下,新球场、新课桌,学校焕然一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惠香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收集社情民意,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为了村里的事业成天在外奔波。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乡村小学变漂亮了,经济产业发展起来了,农民建起了新房······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解决了,这也使得东水村村民更加地信任她、支持她、拥护她。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