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监督视窗
药价便宜一元钱,可能救活一条命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0-08-14 17:07:38

----2010年桂东农民健康行活动系列报道之六

 

笔者在桂东县大塘中心卫生院看到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刚刚办好入院手续,大伯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药价便宜了,我们老俩口子终于敢来医院住院了。大伯和大娘患病多年,由于经济困难,不敢到医院就医,更不敢住院治疗。今年,听说药价便宜了,医院住院还可报销大部分的医疗费用,老俩口从村里和亲戚朋友中借了些钱,准备把拖了多年的老病好好地治疗。

 在住院病房,笔者见到了正在输液的高峰村村民张大嫂,这位患有胆结石的农村妇女,原来一直拖着不敢上医院看病,前两天痛得挺不住了,才住进医院。没想到,大夫给她开了两天的用药,只有140元钱,她懊悔地对笔者说:“我要是早知道住院才这点钱,就不会在家里痛苦那么多天,现在这点费用我还是能承担得起”。

 在该县各乡镇中心卫生院,都能看到在医院收费处上方高悬着一块蓝色醒目牌子,百余种药品的最新降价幅度让人一目了然。有的降价幅度超过一半。国家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经过零差价政策调整后,药品价格下降幅度明显,如群众最常用的阿莫西林胶囊每盒销售价格由实行前的5元下降到2.4元,克林霉素胶囊每盒销售价格由实行前的5元下降到1.56元。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让利和实惠,感觉到了医院公益性的回归。

在医院住院结账处,笔者看到一位老年患者领到了住院补偿款590元,而他所有的住院费用仅为716元。他高兴地对笔者说道:“现在的药便宜,住院费用也减了很多,报账比例却提高了。我原来患上一个感冒也要几百元药费,这次住院自己只花了一百多元,就把病治好了。” 

原来在贫困农村尤其是一些边远山区农民有病无钱用药的艰难现象较为普遍,生活贫困,有病看不起医生,吃不起药,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据调查,在农村贫困人口中,有近80%的人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如今,桂东成为了全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县之一,农村用药改革让广大农民看到了放心买药、健康生活的希望。据桂东有关部门统计,自实行农村药品集中配送以来,全县农村药价平均下降了40%,次均门诊费用从55元下降至35.4元,下降了35.6%,日均住院费由131元下降至81.2元,下降了38%。让利于居民药品费达80多万元。


作者:陈美华 黄剑波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