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监督视窗
2011年1—11月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阅读数:次   发布时间:2011-12-05 11:30:48
  

111月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2011123日在桂东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谭建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报告今年111月份政府工作情况。

 

一、2011111月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大力实施“一三三”发展战略,全力建设生态桂东、开放桂东、和谐桂东,全县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协调发展,顺利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1—11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实现生产总值1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6.5%;规模工业增加值3.24亿元,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19.3亿元(不含岳汝高速),增长57.5%;财政总收入1.5亿元,增长46%;地方财政收入8862万元,增长3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亿元,增长17.9%。在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及干部队伍建设满意度测评中,我县名列全省前茅;在郴州市组织的县市区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我县位居全市第一。桂东水电产业发展经验在全国农村水电暨“十二五”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会议上再次推向全国;我县被列为国家罗霄山脉赣南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一)狠抓项目建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111月,全县93个主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46.2%岳汝高速及其连接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1亿元,其中主线路基、通函、桥梁、隧道工程分别完成85%95%60%60%;国道106县城至槽里段改造项目本月底可竣工;省道322县城至江西车头坳段改建项目完成投资4365万元,路基工程基本完工;沤菜水库完成投资7400元,导流洞工程完工,移民建房全面铺开;三台山广场、邓力群同志旧居修缮工程等一批建党90周年献礼项目全面竣工。总投资3.5亿元的220千伏变电站项目开工建设。桂宁高速通过预可研评审;流源矿区综合治理项目已列入国家201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普乐水库已列入湖南省“十二五”规划,正争取列入国家“十二五”重大水利建设项目规划

(二)坚持城乡并进,统筹发展成效显著。实施“以城带乡”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县城总体规划修编通过市规划委员会评审,《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顺利进行。坚持“东扩、南进、西延、北展”战略,推进城市扩容提质,东西南北城区建设热火朝天,桂东大道(汝桂路、南大街、湘赣路)、维夏路、协和路、沿江路、黄石路、琴川路、罗霄广场沿江人行道等提质改造工程竣工,北大街全线贯通,桂东大道延伸段基本成型,南木屯垃圾处理场交付使用。县城市管理局正式成立,“三创”(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强力推进,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沙田、普乐、大塘、寨前、四都、贝溪等6个乡镇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寒口、东洛、青山3个乡规划编制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四都、大塘撤乡建镇获省民政厅批准,寨前、普乐撤乡设镇有望年底实现。国道106、省道322沿线新农村示范带建设加快推进,清泉镇、青山乡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全面启动。全县3000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春节前可全部竣工。全面实施“水利建设年”活动,投入资1.3亿元,完成水利工程2000余处,解决了59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全民防汛抗旱意识提升,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桂东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得到加强。完成中低产田改造3000亩,实施土地整理项目9个,新增耕地1300亩。完成县乡道路改造45公里、农村通畅工程61公里。桥头大桥重建工程竣工,寨前上黄桥、增口枧坑桥、四都角塘桥等5座危桥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农电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式启动。新增通电话自然村12个、通宽带行政村20个。城乡农贸市场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标准农家店25家。

(三)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质效同步提升。生态农业规模化发展。全县新种茶叶6000亩、楠竹3000亩、药材1.5万亩、无公害蔬菜4万亩、花卉苗木1000亩。其中玲珑茶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生产精制绿茶650吨,年产7300万元,“玲珑茶”被列为全省重点扶持品牌。“哈哈牛”系列产品荣获中国优质产品奖,成为“湘穗农产品展销会”指定参展产品。严格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安排粮食、蔬菜生产发展专项基金200万元,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1.2万亩,粮食总产7.1万吨,增长7.2%新型工业集约化发展。桂东工业园、增口创业园建设步伐加快;由华能公司投资的寒口风力发电项目通过可研,元旦前后正式开工。旅游经济品牌化发展。大力实施“旅游积蓄带动计划”,创响“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旅游品牌,旅游经济来势良好。1—11月,全县接待旅游人数1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300万元,分别增长13.9%15.1%

(四)加快改革开放,县域活力充分迸发。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放开发步伐加快。今年7月,在郴州市举办了金融工作暨银企对接洽谈会,共发布项目28个,成功对接项目19个,签约金额达12.6亿元。9月,在郴州市举办了“喜迎湘台会、共品玲珑茶”活动周,进一步扩大了桂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10月,在广州番禺举办了旅游项目暨工业园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12个,合同引资12.1亿元。到11月底,全县实际到位内资10亿元,增长33.3%;实际利用外资900万美元,增长10.8%;新建成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10项国家和省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财政省直管县改革稳步推进,第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按月发放到位。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制度创新,桂东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组建成桂东农村商业银行。

(五)坚守生态底线,生态环境得到优化。抓好“绿化、碧水、洁气、净土”四大工程,打造生态品牌,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我县被确定为南岭山脉生物多样性水源涵养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一类限制开发区。组织实施“生态桂东绿化行动”,筹集绿化资金近2000万元,完成人工造林4.1万亩、低产林改造3.5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组织县直机关单位在县城及周边山头义务植树50万株,打造国省县干道绿化风光带48公里。实施国家森林抚育试点工程5000亩,经国家林业局验收,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到今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可提高到82%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恪守东江湖上游县生态保护职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的监管,营造了湘东南绿色生态屏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活动,八面山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六)改善民本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全年财政总支出预计达9亿多元,比2010加至少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民生100工程”圆满完成。教育强县工作扎实推进。投资3亿元的教育新区项目开工建设,创建合格学校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3所,新建教师周转宿舍119套。农村边远教师享受交通和山区补贴,贫困学生得到有效资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初中毕业学业考试7A人数及高考本科上线率、专本上线率均排全市第一。成功举办第17届全市中小学生中职生(英东杯)暨第6届教职工运动会,桂东代表团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宣传文化中心竣工投入使用,完成9乡镇综合文化站和61家农家书屋建设,“红心向党·唱响桂东”群众歌咏比赛等建9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举行,民间艺术《板凳龙舞》被选上湖南娱乐百姓春晚舞台,小品《考验》获文化部“中华颂”第三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二等奖。科技普及和应用推广得到加强,科技进步县顺利通过考核。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乡镇卫生院整体药价、次均门诊费、日均住院费分别下降30%28%18%。我县成为全市唯一的创建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完善,农民参合率达97.9%。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待遇支付标准进一步提高,医疗费用实现即付即补,个人自付比例大幅降低。启动国家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全80周岁以上的城乡无固定收入高龄老年人和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伍军人享受生活补贴。认真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推行“整村推进、开发式扶贫”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有效衔接试点工作,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脱贫致富步伐不断加快。严格兑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发放退耕还林、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村低保、家电及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资金3322.4万元。狠抓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27‰。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公路治超“狂飙”等专项行动有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积极向省市汇报、主动与株洲市及炎陵县沟通衔接,努力克服国道106炎陵段改造和红星大桥危桥改造封闭施工带来的不良影响,保持了城乡物价基本稳定。认真做好信访和综治维稳工作,开展“保畅通、保供应、保稳定”活动,确保了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残疾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质量技术监督、人防、消防、档案、老龄、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

(七)强化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更加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大力推进法治型、责任型、诚信型、服务型、勤廉型政府建设,深入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思想大解放、干部大教育、发展大提速”和“深入基层解难题、支持帮助促发展”等主题活动,广大干部主动走基层、转作风,落实工作的执行力、推动发展的向心力、促进和谐的凝聚力显著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各方面监督,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98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严厉打击破坏项目施工环境的不法行为,建“企业宁静日”制度,经济环境得到优化。网上审批与电子监察系统正式投入使用,行政审批程序更加规范透明,效率明显提高。加强廉政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圆满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效能问责20个单位21人,责任追究19人,查办案件12件。“法治桂东”建设稳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启动。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得到加强,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成为县政府常务会议的首要内容,今年组织全县处级干部和科局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分两期到中山大学参加领导力提升集中培训,全县156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郴州市村级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培训。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虽然挑战比预料的大,困难比预想的多,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向驻桂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在我县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关心、支持桂东改革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差距在总量,综合实力仍然不强;制约在交通,重点瓶颈尚未破解;短腿在工业,大工业项目十分缺乏;困难在财力,本级财政难以维系;压力在发展,后发赶超要求坚持不懈。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研究解决,不辜负23万桂东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下一步工作基本设想

 

下一步,政府工作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全面落实省委“四化两型”、市委两型引领、两源驱动、两城建设”和县委“一三三”战略部署,按照“两个高于”发展目标,全力推行“341发展计划,扎实推进“三个桂东”建设,努力开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2012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财政总收入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4%2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5%主要工作打算一是突出转型发展,在转变方式、调优结构上下功夫;二是突出项目建设,在做大总量、提升实力上下功夫;三是突出城乡统筹,在夯实基础、优化环境上下功夫;四是突出生态保护,在发挥优势、塑造品牌上下功夫;五是突出开放开发,在借好外力、激活内力上下功夫;六是突出改善民生,在促进和谐、惠泽百姓上下功夫;七是突出效能建设,在改进作风、执行落实上下功夫。

 

三、 当 前 工 作 安 排

 

一要抓好项目建设。要加强主要建设项目的督导和调度,增加施工人员、施工设备、作业时间,全面完成今年项目投资任务。二要抓好民生保障。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保障社会消费需求,确保全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扶危济困等活动,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三要抓好综治维稳。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要抓好安全生产。要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场所、中小学校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五要抓好森林防火。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全县上下要层层落实“三定五包”责任制,加强应急值守和防火巡查,做好特殊群体的看管、监护,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启动实施三年城乡绿化攻坚工作。六要抓好工作谋划。认真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和投资走向,在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科学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桂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豪情迈向科学发展的新征程。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建设生态桂东、开放桂东、和谐桂东,推进“科学跨越、富民强县”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湖南省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版权所有 文章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湖南省桂东县沤江镇北街3号 邮箱:gdrdb@163.com   QQ群:
109836630
湘ICP备13008562号

 


 

湘公网安备 43102702000107号